close

剛從上海回來的我,其實說實話是有點失望的。展覽的效果不太好是本來就可以預期的事,只是去探探市場而已。我所感到落寞的是,上海,原來跟我想得一點都不一樣。

 

現在的上海,很繁華、也很摩登。很多新穎的建築,充滿著濃濃的現代感。可惜我一直都不是個血拼愛好者,對於充滿著娛樂及時尚的都市我也沒有太大的興趣,所以以日本來說,京都,對我而言永遠都排名在東京的前面。

 

為了趕上其他世界級大都市的腳步、為了迎合世博的到來(2010年10已結束)、為了符合上海在中國大陸的地位,於是,杜月笙的上海不見了,小弄堂裡那股濃濃的人情味不見了,張愛玲的上海也不見了。唯一還可以體悟到這過去的上海風情的,大概只剩下那永遠不變的十里洋場的外灘吧!

 

上海灘,黃浦江的西邊滿滿的西式建築,還好因為太過龐大所以得以保存下來。漫步在黃浦江邊,看著浦東陸家嘴的燈光閃耀,昏黃的燈光下,訴說著的是那一段又一段的歷史。景物依舊,人事卻已非,這些建築看著上海一代一代的興起與沒落,不知是否會為了那些一時的英雄豪傑的隕落而嘆息?

 

我這次特意去巡訪了幾個藏在摩登街道後的上海小弄堂,弄堂裡帶著古樸的建築,一點都無法與外邊爭奇鬥豔的服飾櫥窗做連結。我闖進了小弄堂裡,或是一個小區、或是一個里,寧靜的氣氛、曬著太陽的老人,就算我一個陌生人闖入,看著我在那東拍西拍的,就好像是他們跟外邊的櫥窗的關係般,毫無干係。

 

在上海呆著的六天,我真正地感受到上海現今在世界上的地位,也感受到上海嚇死人的物價與房價。但就像是我前面所說的,充滿著娛樂及時尚的都市一直都不是我所愛的,所以未來除非是為了工作或是為了轉去其他的城市,我想我這輩子,應該都不會再特意去上海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hsu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